close

130306=派特的幸福劇本

 

套用一句史提芬周的名言, 再稍微修改一下: 這世界沒有神經病, 又或者每個人都是神經病~

 

20年前, 可以在健康教育14/15章的小考每次滿百的小屁孩階段時, 我看過一個考題: 精神病患者和正常人只有_____的差別. 答案是程度...那時候覺得, 搞屁阿, 這也是答案!!!

 

但是這個答案在20年後, 看過了小白cooper的這部片, 才稍稍的了解這句話的意思...Pat老爸對球賽和賭博的偏執意念, 輸小白cooper對前妻的執念了嗎? Pat老媽對家庭和諧的忍氣吞聲, 輸小白cooper帶綠帽後苦苦哀求了嗎? 本片裡面每個人都有其具有特色的一面, 看似鄰家和樂融融的家庭, 背後的波濤洶湧卻如此呼之欲出的明顯.

 

當Pat回家, 每個人都想用自己的劇本將Pat導回他們心中Pat該有的樣子. 看似每個人一開始接觸的時候都失敗了, 但是看官們阿, 有注意到轉戾點發生在哪裡嗎? 和女主角Tiffany凱凱而談藥物副作用時, 這兩個人將彼此心防卸下的表情, 那是一種找到彼此的安心感的放心表情; 對比Ronnie夫妻, 有一道明確的線橫亙在餐桌上; 在當下, 電影院裡的大家, 包含我, 都笑得很不可開支; 回家後想想, 那可是全片的主軸阿!!! 沒有這次的會談, Pat怎麼會了解到年輕寡婦Tiffany心中的傷痛, 和她之後的放蕩行徑所代表的意義? Tiffany怎麼敞開心胸, 將Pat從過往的情傷泥沼中拉出來, 並且在Pat被全世界所責難的時候, 挺身捍衛他~

 

當然, 這部片是幸福的王子Pat和公主Tiffany歡喜逗陣的劇本, 但是更值得玩味的是, 周遭的人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更雞飛狗跳(至少不會四點被吵起來, 然後幹橋世界名著怎麼這樣寫之類的). 這其實很震撼我~我想到的是Pat對他哥講的話: 對於你這樣對我, 我能回應你的只有愛(對不起阿~改了一下~^^"). Pat愛他周遭的人事物; 率性的半夜看書看到不爽就摔出窗外, 只因為他疼惜書中的主角們; 不斷的以自身經驗勸導好友Ronnie, 讓他不要對瀕臨懸崖的婚姻留下遺憾; 對只想和Tiffany打砲的男人, 細細的跟他解釋Tiffany的個性與為人, 請他們不要在對Tiffany造成傷害. 這一切的一切, 看在眼裡, 感動在每個人心裡, 使之大家從頭到尾還是支持著Pat, 因為他們知道, Pat給他們的愛實在太多太多, 讓大家的心裡也滿滿的充滿著溫暖~你看, 那同在獄中的丹尼不也在最後和Pat媽一起研究廚藝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